2013年8月9日 星期五

今日創意特餐--”卡農”組曲

舊文章整理: 發表於Facebook 20130417  

玩健康俱樂部 懶人廚房 精力湯系列
今日創意特餐--”卡農”組曲
創意主廚 上慧根

名稱由來: 組合這些食材的過程 是一個一個慢慢加進去 從單一果汁變成綜合果汁 這過程讓我聯想到了一首我很喜歡的名曲-----帕海貝爾的”卡農”
三種食材就像三個不同樂器 由簡入繁 一個一個順勢加入合奏 譜出和諧旋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bt-oBkHc0c
ps:我很用心地挑選了名指揮卡拉揚所指揮的版本 聽完後不禁起立鼓掌 大喊:Bravo!

第一道食材: 五穀米 綜合堅果 水
第二道 再加上番茄
第三道 再加上楊桃 少許黑糖

這又是一道隨手創意 我喜歡挑戰新鮮組合 玩玩看 不同組合會有什麼新發現!
首先將冰箱現有的食材搬出 再一一放入果汁機 一個一個慢慢加 我喜歡先放少許水打汁 嚐嚐看食物原味 看口味喜好 再斟酌加入水 糖 或其他食材

首先挑戰的是五穀米 加少許水打出後 像粥般濃稠 若喜歡吃甜的 就加點糖 會變成美味的飯後甜點喔! 我個人當下偏好原味 有種穀香 享受天然的芬芳

第二個加入的是番茄 打好變成濃稠的番茄五穀米濃湯 因為番茄本身既是水果 也是蔬菜 所以喝起來感覺會像果菜汁 夏天也可當涼湯喝

最後一個材料是楊桃 因為楊桃味道有點酸澀 所以我會加些糖來中和味道

附圖1. 五穀米精力湯
附圖2. 五穀米番茄精力湯
附圖3. 五穀米番茄楊桃精力湯

此食譜到此全部敘述完成 若你還有興趣聽我講關於食物營養的觀念 歡迎再看下去 若不喜歡聽我碎碎念 就請在此打住 停在音樂欣賞就好囉!

“慧根碎碎念:
基本上 像蘋果鳳梨等水果 打出來的成品較像果汁 酸酸甜甜很受歡迎 而今天這幾種材料 有點酸澀 就要花點巧思組合 才能讓你要服務的對象願意喜歡喝 不過 除了要用心做出美味之外 正確營養觀念的建立 也很重要

因為通常全食物才是營養價值最高的 而市面上加工過的食品 已經過太多人工調味及色素 若太注重口味 就會吃進一堆垃圾食物了 所以我盡量用簡單方式處理食物 並盡量享受原味口感 以食物的特性來做調配 盡量不吃額外加工品 讓自己重新回歸食物的本質

古諺云:”醫食同源” 是有它的道理的 天然食物本來就是我們營養攝取的主要來源 但現代文明的進步往往也伴隨著許多誘惑 人類被商業廣告洗腦後 就只知道電視廣告中的花俏食品 口味都被過度調味的加工品養壞了 只吃舌頭覺得好吃的 而不是吃身體需要的 所以炸雞可樂漢堡薯條等高熱量食品才那麼受歡迎 才有那麼多文明病的產生 像是過度肥胖 過敏 慢性病 甚至癌症等
其實我也是經過深刻體驗才慢慢調整觀念的 回想年輕的時候 我也是美食的追求者 吃遍台北美食 甚至在國外享受異國料理 年輕的身體哪會考慮食物的營養 好吃才是王道!
但就在29歲半時 老天給我開了個玩笑 得知腦腫瘤這個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降臨到我身上時 我不得不去尋找屬於我生命的答案 當時一起練氣功的癌症病友帶我接觸生機飲食 當我從練功場回到現實社會時 超級不適應

"什麼! 超市的東西都不營養 速食店東西不能吃” 對於不善廚藝的我來說 真是晴天霹靂
“那……什麼食物才是健康的呢? 30歲的我 像新生兒一般 重新學習正確飲食觀
從生機飲食 癌症飲食 一般素食 維根素食….. 也經過了十幾年 現在仍在學習中 但漸漸地找出適合自己的飲食方式 從懵懂無知 恐懼 氣餒 到現在能享受並製作創意健康美食 整個心路歷程如人飲水 冷暖自知 自己原本也不想過和一般人不一樣的日子 但我的腫瘤讓我必須走自己的路
也不是說市面上的東西都不能吃啦 只是要知道如何在眾多的商品中 選擇方便 營養 又美味的食物 我還是偶而會吃泡麵 糖果餅乾之類的食物 只是它們不會是我經常的主食 不過油炸品和市售含糖飲料 就真的敬謝不敏了 因為我知道它們給身體帶來的傷害太多 與其事後療傷 還不如事前預防 身體的健康對我來說最重要 口味次之

嘮叨到現在 好像我已很厲害了說 沒有啦 只是個起步而已 要學的東西可多的哩 懶得做菜的我 才會喜歡精力湯這種營養方便兼具的食物 至於口味嘛……. ! 就有待改進囉!
天然的原味接觸久了 對食物的品質要求自然就提高了 因為少接觸加工製品 味覺就變得敏感了 食物新不新鮮 成分有沒有問題 很容易就分辨出來 因此也自然而然不喜歡加工食品的味道的食物 而不想吃 所以會偏向選擇較無汙染的食材 買有機或農家自種的無農藥蔬果
這似乎是連鎖反應 吃得清爽 身體也感覺輕鬆健康 心情也較陽光 也對天然的事物較有興趣 自然會喜歡肯定的事 一切的改變 都很自然不勉強 不過剛開始要改變已維持了30年的習慣 要和一般人不一樣 並拒絕社會的誘惑 是蠻困難的 還好最困難的日子已走過 現在的我 很享受這種身心輕鬆無罣礙的感覺 所以三不五時就會公布我的創意養生食譜 若您不嫌棄的話 也歡迎你們加入我的”玩健康俱樂部”! 一起分享天然的美食!

PS: 目前我的精力湯學習的老師是—陳月卿 有興趣的人可參考:
她的書: 1. 全食物密碼 2. 全食物再發現3. 每天清除癌細胞:陳月卿全食物養生法部落格: 陳月卿.健康幸福の密碼- Yahoo!奇摩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vita-grac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